待產印象.jpeg

 

2018 9月28日

37歲的這一年 經過很多磨難懷了這一胎

妊娠糖尿病 + 早發性宮縮

由於一直反反覆覆有產兆 於是 在35週決定請安胎假待產

 

原本以為第二胎什麼都很快

沒想到 產兆宮縮一直都有 卻一直沒有開指的跡象

請了假 又不生壓力大到不行

37週時想 乾脆直接回去上班 搞不好就會生了

 

每天就是把自己搞得很累

只要快點把孩子生出來 就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D7646556-2E58-425B-B861-0DAE0F5335A1.jpeg

8228EA77-0431-4A65-8991-51EAF2F4F14A.jpeg

9/27的這一天

我還挺著9個月大的肚子 帶大寶去看佩佩豬展

又是抱他 又是走 回家好累好累

 

終於9/28的這一天凌晨3點 我落紅了

 

凌晨3點鐘 先把大寶安置給婆婆

帶著32週就準備好的行李

和老公開著車到台大去待產

原本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

殊不知 台大兒醫9樓爆滿 

產房 待產區 恢復室 幾乎是滿床的狀態

我雖然是經產婦 卻只有落紅 沒有開指 

想當然 就被退貨了

 

還好附近旅館多 只好先去附近的旅館休息一下

走了走 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餐

大約到了下午5點 開始有規律宮縮+痛感

於是又到了9樓產科報到

可是躺上床一測宮縮 又恢復平靜

醫生不忍心退我貨  客氣地說 “不然附近再走一下”再過來好了

這時候我已經覺得很疲憊了

如果再一般私人診所 可能早就已經收住院了也說不定

 

晚上八點

平均8分鐘開始有強烈的痛感

一到產科 終於收我住院

這時候約開一指半

 

待產印象.jpeg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第二胎的宮縮比第一胎的宮縮還要劇痛

以前的宮縮 可以靠呼吸去調整

這次的宮縮 只能抓著床沿發抖

原本痛完一分鐘可以休息一下

這次的宮縮是 痛完 接著痛更痛 才休息

 

照完超音波 抽完血 

晚上九點 住進病房

我立刻問何時可以打無痛?

護理師回答 只要驗血報告沒問題即可

 

經過漫長的兩小時痛不欲生的等待

晚上11點

麻醉科醫師終於來解說無痛分娩的注意事項

當時我只想趕快打 其他我顧不了

當醫師離開 去準備材料時 我已經開兩指了

 

又過了一個小時 9/29 0:00

醫師終於推著一車無痛分娩的器材進來

又是詳細解說了一番

“由於你是經產婦 又開兩指 很有可能打到一半就去生了”

我說“沒關係 我的體質就是開很慢 拜託快幫我打”

還好打的時候我很少陣痛 

聽著拔除測胎心音的警示逼逼聲 

我的呼吸也跟著平穩

 

終於打完無痛分娩

真的是讚嘆這項美好的發明

原本在床上痛我不欲生的我

居然可以好好睡睡一覺 還可以上網抒發心情

身體可以感覺她在宮縮 卻不會痛

無痛分娩其實不會導致腰痠(親身經歷)

也不會延長產程

因為我的下面還是有感覺的

麻醉只有麻醉上面陣痛的那一塊

下面要開始分娩用力的肌肉群 還是非常有感覺的

 

當時規律的3-4分鐘宮縮一次

小睡了一下 約莫到了凌晨4點

開始有東西從陰道流出來(無痛歸無痛 這時候陰道附近的感覺神經不會因此消退) 

我以為是破水 護理師過來內診說是落紅

當時已經開三指

 

等護理師一出去 陣痛個兩回合

突然覺得有人從陰道裡面用力踹我一下

之後波一聲 嘩啦啦啦 一推溫溫的水從下面傾瀉而出

我立刻叫醒老公 ”說我破水了“

老公還以爲是我的錯覺 走過來掀開棉被看

我立刻大喊 “快去叫護理師 ”

護理人員一進來 掀開棉被 整張床都濕了

當時陣痛一來 我大叫說:我快忍不住了

護理師叫我哈氣 直接把碘酒往我下面倒

之後吩咐人通知醫師 產婦要進產房了

趁沒有陣痛時 叫我移動到另一張床上

一邊夾緊雙腿一邊推往產房去

一路上一直哈氣一直發抖

難怪醫師老說第二胎會生很快

才開三指 根本不用用力 就很明顯感覺到有東西一直往下衝

很像屎在滾 快忍不住那樣

衝力之大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陣痛 被送出來

這時候痛苦的不是陣痛

而是你要生卻不能生 因為要等醫師來

 

04:15 醫師看緩緩走進來

我一邊哈氣 一邊看著他

看他換上手術衣 看他慢慢走到我前面坐下

李醫師冷靜的往我下面畫了一刀

接著 我終於可以開始用力

 

陣痛來襲 肚子抬高陰道往下

用盡大便的力氣 全力把孩子生出來

氣沒了再吸口氣用力推 把全身的力量往下送

之後聽到剪刀的聲音 護理人員說 ”孩子快出來了“

再繼續用力 1分鐘後 聽到吸鼻子的聲音 孩子明亮的哭聲傳出 

終於4:20分左右 生產完畢

 

CB297ED1-7B06-4D6A-8CB9-4FA2EE5F0FA4.jpeg

 

這是我第二次在台大生產

我的感覺是 台大上上下下所有的人都很專業

雖然有點冷冰冰 雖然我生完因為沒有房間 在簡報室待了一會

雖然在公立醫院比較不會像私人診所那樣對你噓寒問暖

設備也不會像私人醫院的那樣高級 甚至可能沒有單人房

但是 專業度 以及兒科專業團隊就在同一棟大樓 讓我非常放心

 

二寶出生剛好有一些狀況

因此直接送到10樓加護病房觀察 

我也趁機好好休息

 

價錢方面 因為是公立醫院

所以不會太貴

第一胎 自然生產+無痛+孩子黃疸住院2天後出院+月子餐+一天雙人房待產2500+3天單人房4500=2萬出頭

第二胎 自然生產+無痛+孩子住5天加護病房觀察+月子餐+單人房待產4500+2天雙人房2500+1天VIP單人房6000=3萬出頭

 

待產包基本上台大該有的都有

小花沖洗器 台大會贈送 

產婦要準備的東西:

產褥墊一包 (墊在屁股下的 怕外露)

40公分加大尺寸衛生棉20片左右 (出產房台大會提供一包產褥衛生棉 用完就用自己的衛生棉)

坐浴盆 (非常有用 多坐浴盆對上廁所 對肛裂 對傷口的消腫很有用)沒有就用臉盆

拖鞋 (在醫院裡面走動用的)

兩套睡衣 最好前面有扣子 方便擠奶哺乳

哺乳內衣 (不要有鋼圈的 漲奶會痛  選掏奶方便的)

濕紙巾 衛生紙

充電器 保溫杯 盥洗用具 毛巾等等。。。

84C8FE43-34AE-4EBF-9869-80E11B5B3BC5.jpeg

哺乳的衛教資訊 護理人員會來衛教 順便教你正確擠奶的方法

電動擠奶器基本上用不大到

因為初乳很黏稠 電動的吸不大出來深層的奶 

所以用手擠是最方便快速的

當然如果可以親餵是最好

如果寶寶不吸 就可以到護理師櫃檯要空針筒 

把奶吸到空針理 給寶寶喝 或送到嬰兒室給寶寶

奶量多的時候 嬰兒室可以借奶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 生產 待產
    全站熱搜

    aasens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