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 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

約莫到24-28週,檢驗妊娠糖尿
(75ml糖水測試,空腹/一小時/兩小時 抽血)
發現第二管針指數超標
因此被診斷 妊娠糖尿病

為什麼會有妊娠糖尿病呢?
簡單來說
就是胎盤慢慢長大需要更多的血糖供應給寶寶
因為荷爾蒙的影響使胰島素分泌異常
容易造成血糖震盪 
所以媽媽們為了生產安全 寶寶健康
需要努力控制血糖 
因此飲食特別重要

一開始得知自己的疾病 非常低落而且害怕
想到 餐前餐後要扎針 要買血糖機
壓力大到在醫院大哭了起來
還好 針對孕婦妊娠糖尿病 有許多友善的措施
在台大 只要買兩盒試紙
可以贈送血糖機 因此省了不少錢


實際操作了兩週 
終於發現我本身血糖的問題在低血糖
以及飲食不正常(因為上班的關係)

醫師給我飲食上的建議
還有少量多餐的概念

1.妊娠糖尿病不能不吃澱粉




2.少量多餐 避免低血糖的症狀發生

由於正餐的醣份是被控制的,相對到了兩三個小時後,血糖會慢慢下降,這時候補充小點心是必要的。
如果你是上班族,可以補堅果,牛奶,芭樂半顆,豆漿無糖,四片蘇打餅乾....等等唾手可得的東西補充。



3.禁止會讓血糖震盪劇烈的食物

含糖飲料,精緻食物,精緻澱粉,都不適合
擺盪效應會讓你非常不舒服.....

有沒有一個經驗,今天想減肥,吃個乾麵好了
然後兩小時之後餓到不行發抖.....
因為沒有蛋白質 蔬菜 平衡你的升醣指數
血糖是上來了,但是掉下去的速度超過你的想像
而且是成正比的上升跟墜落
這對糖尿病患者是很危險的事
因此 能不碰就不碰


4.飯後走路 是降血糖的利器



我有試過,原本151的血糖,走路約10分鐘,可以降至128,喝水,走路,有益降血糖。


#實施三週的心得

一般人認為,妊娠糖尿病是不是因為太愛亂吃甜食的緣故或者太胖造成的。也許有一部分是吧,但我孕期只有胖4公斤(目前32週),也非常節制,實在很難想像會與之畫上等號。

但 醫師也跟我們說,用平常健康心態勇敢來面對,畢竟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都會遇到各種問題,就把他當作是你這個孩子的第一個問題,勇敢面對解決他,不要害怕。

另外,我一直都有便秘的問題,自從開始這種少量多餐控制療法,我發現,我大便超順的,甚至一天可以大兩到三次正常便,又不用節食,也可以不胖又健康,其實也算是一大收穫。

希望孩子生出來一切都能健康平安
這一切犧牲 都是值得的了


arrow
arrow

    aasens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